得益于回归电池及材料主业的战略调整,“国内镍氢电池龙头企业”科力远(600478.SH)业绩创下新高。

10月23日,科力远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323%,为近十年最好同期成绩;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358%。

据了解,在新能源浪潮下,科力远自2021年开始实施战略转型,着力打造电池及材料主业的长板优势。2021年,科力远的HEV镍氢动力电池配套产能扩张至48万台套/年,产能利用率始终处于高位。2022年,科力远还积极布局锂电池全产业链,并率先在矿资源、碳酸锂和磷酸铁锂材料等上游环节实现纵深拓展。

二级市场方面,年初至今,科力远的股价已从最低的4.34元/股,涨至最高的10.46元/股,涨幅超过100%。截至10月24日收盘,科力远报收8.63元,总市值约143.3亿元。

前三季预盈1.69亿创新高

近日,科力远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1.29亿元,同比增长323%。

数据显示,2021年科力远共实现营业收入30.59亿元,同比增长20.14%;实现净利润4218万元,同比下跌23.95%。根据业绩预告公告,科力远在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的净利润已远远超过2021年全年,相当于该公司2021年全年盈利的4倍。

对此,科力远表示,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产能提升,主营产品产能销量进一步释放、特别是第三季度下游主要客户订单大幅增长所致,同时资产摊销同比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年初,科力远制定了年度发展战略,旨在电池及材料主业,将其优势资源聚焦于当前阶段盈利性较好的混合动力汽车电池、轨道交通电池、消费类电池以及电池材料等业务板块,积极开拓储能电池、制氢设备材料等创新领域。

在镍氢电池方面,科力远早已取得行业龙头的地位,2022年上半年,常德力元HEV用泡沫镍实现销量111.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9%,销售收入约1.08亿元,同比增长27.95%;科霸HEV用正负极板实现销量16.34万台套,同比增长23.79%,销售收入约5.56亿元,同比增长33.65%。

此外,今年上半年,公司消费类泡沫镍实现销量125.97万平方米,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地位;钢带实现销量326.63吨,同比增长10%;电磁屏蔽材料领域泡沫镍销量达到13.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49%;特种泡沫金属实现了在军工、航天发动机等领域的应用。

锂电产业布局再提速

作为目前镍氢电池细分领域的最大生产企业,科力远稳健发展,深耕镍氢电池及材料,构建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镍氢电池产业链,并打造了电池材料、关键部件的HEV专线配套模式。

另一方面,科力远精准把控市场机遇。今年6月,科力远宣布拟斥资不低于35亿元布局锂电产业链,将投资建设“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材料项目”“6万吨高功率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和“3GWh锂电数字化极片项目”,深度布局锂电和储能领域。

为满足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及发展需要,实现构建锂电全产业链的目标,10月10日,科力远披露称,公司控股孙公司宜丰县金丰锂业有限公司拟购买江西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生产设备、辅助设备、车辆等资产,用于生产金属锂卤水,标的资产交易价格2.54亿元。

据了解,金属锂卤水制取是生产碳酸锂的核心工艺环节。在碳酸锂价格屡创新高、利润向上游集中的市场背景下,锂电业务的推进也有助于科力远快速提升业绩水平。

此前,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科力远时任董事长钟发平表示,公司碳酸锂项目正在建设中,根据项目规划,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1万吨产线建设,到2023年底完成3万吨产线建设。

据了解,科力远公司目前在江西获得四个地下矿资源,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年中达到1万吨、年底达到3万吨碳酸锂材料的产能规模。

中金公司预计,2025年全球锂需求量将达160.6万吨LCE,2021—2025年CAGR34%,高于供给侧的CAGR30%,供需矛盾的延续仍将支撑锂盐价格处于高位。随着科力远在矿资源和碳酸锂领域纵深布局的快速推进,公司业绩有望保持增长。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张璐)

推荐内容